柳园镇的申村,在新中国成立前是临漳县境内漳河以南最大的村庄。解放战争前,村中地主很多,村民的生活较其他村还算富有。
1945年左右,抗日战争接近胜利,“抗日战争”逐渐转为“解放战争”。这时,柳园镇的一些村庄被一批国民党部队武装占领,再加上附近回隆镇的一些土匪头子,申村内几乎天天都有土匪光顾。土匪们一到村里,便召集这里的地主人家,逼他们定期交税,交粮食,以供他们的手下吃喝。起初,一些地主还奋起反抗,与土匪头子搏斗,后来皆因为寡不敌众而告终。最严重的一次,地主们因为没有按期交税、交粮,土匪头子便下令在申村放大火,很多地主的家被大火吞没。大火持续了整整三天。这样,村里的人渐渐被土匪们吓怕了,地主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了。
1947年,我军冀南分区集中了几个团的兵力攻打柳园,仅用了几天时间便大获全胜,土匪头子们纷纷狼狈而逃。这场战役胜利后,申村得到了彻底的解放,家家户户分到了土地,自己种植,自己收割。从此,村民们过上了安逸的日子。(马向雷整理)